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函电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覆妙莲尼书

余以讲经转徙粤、鄂,致来书久稽未覆为歉。大德与妙昙大德皆凭一念之决裂出世网,洵女中丈夫也!顷有静禅大德来信,全与二德志同行合,而能化一家俱为佛子,尤见殊胜,殆将来佛法大兴之兆耶!然谚云:“出家如初,成佛有余”,所望诸德能以古德自师,能常与善知识友亲近策励,使初心有进无退耳。考诸德发心,皆不唯求自了而已,且抱有宏法利世之志。余为计之,当先纠集若月空师并妙慈、妙昙、静禅、妙莲诸德,就某庵合并成一尼众丛林,一时不要太求人多气旺,必同志者方与同住,以免流弊。如是二三十人即可成立一尼众丛林。斟酌妙昙、静禅大德所拟丛林制之能实行者先实行之。以余计之,则可办一白话文之小旬刊一种,以为传布宗旨,宣扬教义之枢纽。内纠集就地信佛女士设立一新莲社,每朔望及佛诞等日,集社众开大会念佛、忏悔、发愿、受斋、戒行、善施,并讲演教义。林内众尼日常功课职务,则各按步就班以精进修习之,庶几善信熏资,师友护持,而自利利人一时俱得成就。诸德今忽于此时不约而同各发此无上胜心,有大因缘,非为偶然,期诸德能水乳和融而同宏佛化也。

  至今父母一时不能信佛,须知佛有不可思议之力,非人之智巧所预。当于早晚礼拜三宝,代父母忏除业障,资发其神识,使不期而能信佛,此亦孝顺子女之第一大孝行也,当诚心行之!令妹但坚其信心,劝其不必急于出家。须早晚在家十分殷勤孝顺奉事父母,以奉事父母时,常默念阿弥陀佛以感化之。并在家于晓起时或临睡时,澄心静气,以温和之声念阿弥陀佛数百声,则父母不久必为感通也。

  焚指、焚身等事,其理非一,在悟心之士,确见身非自己故焚身,不过去除一重报障,并非自尽。又身乃吾所得之一报果,吾能善施用之,即是用之以造善因。其所重者,则在能舍除世间所最贪爱之物耳,痛不痛则亦有将理勉强制情而忍痛为之者,亦有得深忍定了无痛苦者,但此种行不须提倡也。太虚复。(见海刊一卷十一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