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世论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评社会学与三种知识

杨续元君述德国现代的社会学,可称为文化社会学,但主要的学派,有宗教社会学、知识社会学、历史社会学等等;但其中以知识社会学尤有观察世界文化的眼光。这种社会学以知识论为出发点,据说十二世纪以后勃兴起来的西洋人,自然科学知识,祇是一种认识自然而征服自然的技术,此则为实证主义或实用主义之知识。但是知识不限于实用的一种,此外尚有教养的知识及解脱的知识;前者如中国及希腊支配阶级的知识,后者如印度佛教的知识。

  近世西洋学者与各国学者之沉醉于西洋学风的,大抵皆已不知有教养的──或修养──及解脱的知识类型存在。故祇认实证或实用的知识为知识,而排斥教养的及解脱的知识为非知识;此为近世学者一般共同的偏蔽。乃德国的知识社会学者,独具只眼,知道于近代西洋的实用知识外,尚有教养的与解脱的知识,此种知识与实用知识有同等的或更高的价值,不可不谓西洋思想界的一大革新。

  但这三种知识的开展,即为西洋与中国及印度的三种文化。必这三种文化之合一,乃能成为世界圆满的文化,如物质、生命、心灵之合一,乃成为一完全的人格一般。故不应互相排斥,而应由互相认清以成和合。其层次与关系,表现如下图:

        
 
  下中层为中上层所依,但下中层不能包含及支配中上层,而中上层反能包含及支配下中层。(见海刊十一卷八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