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世论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评朱谦之君的虚无主义

朱谦之君作了篇虚无主义,自云:‘是唯心的虚无主义,乃取黑格儿绝对唯心论辨证法,叔本华的厌世主义,柏格森的直觉主义,某某的唯力论,颉德进化论,克鲁泡金的无治主义,归纳起来才成功的。与俄国很多是唯物见解的虚无主义不同’。所以要批评他的虚无主义,便不能应用向来批评俄国虚无主义的老腔调。须从他的虚无主义寻出头脑来,乃可再给他的批评。

  我看他的虚无主义的头脑,就在他的结论中:‘要求读者不要误会他的虚无主义是断灭思想,声明他的虚无主义是“真实主义”,因要求真实所以不惜将虚伪的宇宙完全解放。又是“进化主义”,因宇宙的进化,是自无而有,自有而无,现在是要自有而无了。所以虚无主义,乘着这潮流现身说法’。他的主脑既在于此,他的方法论自然是为此而设的了。他的本体论、政治论、经济论、更是根据了他的真实主义发挥出来的。他的进化论,更是根据了他的进化主义发挥出来的。他的宇宙论、人生观、善恶论,便是根据了他的真实主义和进化主义发挥出来的。总之,他全论的发动点与归着点,皆在他所谓的真实主义和进化主义而已。要批评亦祇批评他的真实主义和进化主义而已。

  他的真实主义的论据,即在宇宙是自无而有的,“有”是出于“无”的;宇宙须自有而无的,“有”须归于“无”的。所以、其本原和究竟唯是“无”,而真实亦唯是“无”。故宇宙的“有”皆是暂的、错的、虚伪的。他的进化主义的论据,便是认“自无而有自有而无”为宇宙进化的过程,现在已到了自有而无的时代了,所以须应用虚无主义从有进无。然从有进于无之后,却又须从无进有。有从有进无、从无进有,是转换着前进没有止境的,所以进于无是进化,不是断灭。

  昧盦曰:朱君的虚无主义如此,固与俄国的虚无主义,及道士们炼神归虚炼虚归无的虚无不同。但立其真实主义即自坏其进化主义,立其进化主义亦即自坏其真实主义。何者?宇宙的从无进有从有进无既没有止的,则从现在自无既有、自有未无的时代观之,此宇宙万有的本原和究竟虽在无,可说无是真实;若从将来自有既无、自无未有的时代观之,彼一切都无的本来和究竟又在有,亦可说有是真实。然则有与无皆是真实,皆是虚伪,虚伪和真实两未可定。故曰立其进化主义则自坏其真实主义也。若本原是无、究竟是无、故唯无是真实者,则伪的、幻的、错的、暂的宇宙万有,既归到了本原的、究竟的、真实的无,便永远没有伪的、幻的、错的、暂的宇宙万有了,如何又要进之于有呢?故曰立其真实主义,即自坏其进化主义。朱君的虚无主义虽不成真实和进化,却同了庄子大而化之的乘万化而未始有极。在佛法上则是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有有无无、无无有有的聚散起灭流转相续。

  此理原亦易知,但将各人的生壮老死例推到万有的生住异灭、和宇宙的成住坏空上去,不便可发见一个个的宇宙也和一个个的人一般,有其自无而有的成而住,便有其自有而无的坏而空么?故朱君的虚无主义,要唯从已成现住的器世间欲使其由坏入空耳。然宇宙的已成现住须由坏入空自是不可逃遁的,顾执为真实,取为进化而欲力求其速坏速空,则便与自杀其肉身为足以脱患归真的一样是糊涂行为!故朱君到此也便不能自信其虚无主义能得真实,乃曰:‘我现在觉得解脱只是怪异的夸张,放弃了宇宙的生活,而求那绝无危险的涅槃,似乎不可能了。但我却要依着宇宙的进化现象流转下去,宇宙是不能不生的,但也不能不灭,虽然不能不灭,却也不能不生。当没有宇宙的时候,自然以自无而有做进化的路程。现在既已有了宇宙,也不得不以自有而无为适应’。这一段说话不已明示其虚无主义,但是宇宙的流转相续中一段路程,无所谓真实与进化么?但朱君必要说其虚无主义为真实主义和进化主义者何耶?殆含有正言若反的秘意在内耶?欲令世人觉悟其所执为真实的不过流转相续中一段景况,皆不足执为真实耶?欲令世人觉悟其所执为进化的不过是流转相续,实无进化之足云?且进化的意义,不过是从现在变出不同的将来,初没有善的、乐的、真的、美的可取着耶?

  他的虚无主义虽不是真实和进化,但他所说的话,如:现在的宇宙是从空而成的,要由坏而空的,本原是空的,究竟要空的。空了复要由成而住的,住了复要从坏而空的。无而有、有而无,是流转无穷止的,现在已是要从有而无的了。却是世界相续,众生相续,业果相续,一切轮回转化的确实情状。可以警觉那执着社会人群,世界人类为不坏灭的人,欲依靠现在住的人世以断为真实,求其进化到最圆满的迷梦。换言之,即是杜威辈实验主义的反动,可以为彼囿于现世的实验主义之对症药而已!(见海刊一卷二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