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世论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论倭铿赫克尔

学者以一生坚决固持之论说,而表示其一种系统组织之思想,此思想之既深入人心,即渐着为群众之行动,而形成国家及国际之政治,其影响必遍及全世界而后已。其尤强有力者,且往往主持十年、数十年、百年、数百年之世运焉。徒见政治之功罪,与夫群众行动之善恶,抑亦末已。故论世者,贵察及思想界发纵指导之学者生心动念之几微也。

  人群中有坚定统持之学者思想,犹个人之有末那意也。其着为群众行动,则前六识依末那之染净而染净也。及成为国家与国际之政治而若干时代隆污系焉,则意识为主而造就或善或恶之三业,而业熏赖耶感为异识果矣。故治心、治世,其道可通。治心之要,转意识其末,转意根其本;治世亦然,政治其末,思想其本也。

  百数年来世轮之运转,以欧人为中轴。在距今十年以前,则科学之物质文明最著其成效之时代也。欧洲各国,尤以德意志为盛,要其思想之大归:唯物、经验、自然、进化、之四事是已。逮今十年以来,则物质之功利已运而往矣!而所遗之弊害,既陷一世人于纵欲败德不可收拾之地位,而人类所藉之自尊贵于万物之点,复被唯物经验、自然进化之哲学所征服,不复能有宏远高尚之志,非于肉身上极其衣食住淫之欲,与国群上极其权力财利之欲,殆不复能安其性而有以慰其情矣。所求者无限,而供其求者有穷;得者夸之,不得者嫉之,于是胥一世之国与国、群与群、人与人,咸出于肉薄火并之五欲争战,迄今日犹不知其何所底止!然十数年前,则人皆爱见其福而未察其所倚伏之祸焉;十数年来蚩蚩者犹未知返,而察微知几之士、则已如置身炉火之上,早为之抢攘呼救矣!其奈强业先熟,未之能转何!

  赫克尔之一元哲学,在十数年前集唯物,经验、自然、进化之学之大成者也。以世界之谜为基础而建筑其上之神教迷,固为之洗除不少;然所谓人生之意义与价值,亦为之击碎而等于零矣。然赫克尔之时代,正唯物科学将席卷而收其全功之时代也。故虽犹恨恨于神教与唯心论之迷未能全破,唯物科学之智识未能普及人人,而凭其百数十年长足进步之礼富经验知识为之论列判断,殊见其从容暇豫焉。──按赫克尔所谓一元哲学,即唯物自然哲学。

  倭铿有慨于近时思想之杂乱与人生之坠落,创立其精神生活哲学,欲使已为自然理智哲学所否定之人生意义价值,得之复活而益显其伟大,但其急迫之状,情见乎词,故曰:现在我们祇能用一类简易真理,去取得精神之停泊所,以战胜无理性之混乱。其所谓简易真理,即“精神生命”也。彼言精神生命,为世界及人生之渊源。若世界人生能够深切合此精神生命而为生活之变化,即谓之精神生活。而现代文化经过许多搜集与订定,考核与改造,已变为极端混乱复杂,一一皆欲支配人心,于是人心皆破裂失其统一。欲从混乱复杂中得一显明简易之综合,回复人心之统一,除立在独立之精神生活之上,别无有充分活气及动人力量之综合方法。至其学说之影响于将来者,固能如其所期否,则尚未可知也!

  然彼所云精神生命,乃从基督教所崇拜之神脱化而出,故论者名其主义为新理想之新宗教云。由余观之,彼已能化除基督教徒所执在宇宙外一个人格的神之见解,且已祛却古理想主义之内在个我精神之见解,而见为非人格、非个我之常遍生命,人生世界皆从之直接发生,且世界人生即是此精神生命之活动变化,故人生及世界无不直接切合于此精神生命,颇近于阿赖耶识之义──既为器界、根身之因种,亦即为器界根身之果体也。至其所非难之自然主义及理智主义,即赫克尔之一元哲学也。所非难之辈,纯人本主义,即詹姆士、杜威之哲学也,兹不具论。要之、倭铿之哲学,实由百数年来之工作主义、自然主义、理智主义、个人主义、社会主义等种种物质的反动而立。所以生此反动者,则由已因上列各思想潮流、牵制人类精神已到于极混杂堕落之地故也;故倭铿于唯物自然经验之根据,已与相当之难破。至日本井上圆了新近发表其轮化论,则于进化亦为否决,此诚一个时代的思想之异观也。而井上圆了系治西洋哲学而兼治佛学者,彼轮化论之发端,余见其实依小乘之教理而立。若倭铿能一究大乘法相,于其所学必大有裨益,而亦佛学昌明于世界之机也。(见海刊二卷十期)

  (附注)原题“倭铿赫尔哲学短评”,今依文钞改题。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