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第十五编 时论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所望于上海市参议会

上海市的参议会为中外瞩望,大美晚报先有“要看国民党下的民治机构,先从上海市的参议会的成绩如何看起”。继之,潘公展议长谓:“上海地方究竟要他成为世界最大都市呢,还是屈居二流城市?就取决于我们”。照这点看来,上海市参议会的责任诚重哉!

  但我们以为政治的民主化,在今日一般人民最敏感的心理,固望市参议会反应出全市民意的最大成绩。而国家的民族化,虽以抗战胜利而实现,然港、九问题等提出亦仍需要;但最要的尤在经济的社会主义化。孙先生平均地权节制资本的民生主义,先经过上海市的参议会而制定具体计划详细办法,先从上海市实行起来;这才可表现国民党的民治精神。盖国民党是要将政治革命──专制变民主──,社会革命──私产变社会──同时一举成功的;必这样才是国民革命,革命后可不须再来一次社会革命。否则,成功也不过成功法兰西十九世纪的政治革命,而二十世纪的社会革命仍然紧跟着而来,何况今日几百县的中国,已由共产党占行阶级斗争!必国民党即刻能力行民生主义,方足根绝共产党暴行的泛滥,方可由澈底实行三民主义而逐渐实现大同社会。上海在全国得各种风气之先,集最优秀的上海市民为参议会,犹不能通过市参议会而实行起三民主义的初步,尚何足称国民党的实施民治机构?

  国家民族化,政治民主化,经济社会化;而为之普泛精神的,更须有知能──智识技术──科学化,道德佛教──通得过一切科学,哲学研究批评的宗教化,方足成完美社会。知能科学化,虽距离犹远,一般已成趋尚;而道德佛教化,虽知者尚鲜,规图远大者,亦应思议及之。(见觉群十二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