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第十五编 时论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因果昭然纵恶者可以止矣

宇宙事事物物的存在和变化,胥不出因果法则,大概可以分为非业报的因果与业报的因果。非业报因果,若风吹草动,悲叹泪流等物理的、生理的、心理的自然现象之科学公例皆是。业报因果,亦为一般哲学、宗教、伦理之所阐述,而明证解说最透澈确切者,则为佛教。大抵又可分为个别的与众同的两大类:个别的即各个有情或各个人各自造其业因,各自受其报果;众同的则一家属、一社会、一民族、一国群、乃至尽大地人类全世界众生皆是。兹且就众同业因报果指陈之:

  全宇宙之器世间,为各类众生之共同业报,人类虽为各类众生中之最有力分子,然亦祇能改变其局部,而既定之整个全势态,非即能创造或改变之。唯近世之所谓民族与国家,则由少数人领导、大多数人附从而创造改变之,则为显然之事实。犹一家之由家长、家人成立家业或败坏家业,一公司之由董事、经理、股东创兴或消灭,亦洪纤钜细之异耳。大抵以善业而成兴立之善报,以恶业而致坏灭之恶报,固昭昭然也。

  善业者何?能牺牲自利而助益众同之利者是。恶业者何?擅侵掠他利而图独占之利者是。其为善与为恶,程度之浅深,范围之广狭,等差非一;而受报之惨舒,亦各有不同。然未有如此次世界大战,善恶业报之分明彰著者也!

  纳粹之德,法西斯之意,学步法西斯纳粹之日,其悍然擅侵他利妄图独占之恶行,毫无顾忌,损害之惨烈,掠夺之广泛,史无前例。而其激发真正全世界人类之反击,共同予以制裁,逐个均遭败灭,民命之荼毒,物产之摧毁,亦为空前未有。而美国不惜最大牺牲,为全世界反侵略国工厂,并协同各反侵国于各区域为先锋队及主力军,由是领导全世界永久和平机构,为全世界爱好和平之国民所衷心钦服崇仰,自然而然为国际之执牛耳者,不待强求;其所造之善业与与所获之善果。亦史无前例。

  如此洪大之恶业恶报与善业善报,短短十数年间,表得清清楚楚,则佛法所谓众同业报之善恶因果,理真事确,更无疑义。而处心积虑以强横恶霸手段,侵害他人,企图私利之恶心恶行者,宜可知警而抑止,以免不旋踵之恶报来临矣!乃今国际间犹有恃势横行,肆力侵掠,得意忘形中,不知不觉步上希特勒之后尘者,抑何迷倒之甚耶?其速警觉回心为善!其速警觉回心为善!不然者,吾不暇为彼恶魔必遭惨败之后果悲,甚为美国牺牲一切求全世界人类之和平将为破坏惜,尤为各国伤亡之余,喁喁希望和平之人民哀!(见海刊二十六卷十一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