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第十五编 时论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建立人间的永久和平

──三十年八月在重庆华严法会讲──

   一 前言
   二 万有的真实相
   三 人类的社会性
   四 武力唯御暴除害以文化求进化
   五 建真民国进大同世

  一 前言
  陪都各界人士此次发起追荐阵亡将士暨死难同胞的华严法会,宗旨是很正大的!一方面超荐阵亡将士及死难同胞,另一方面又祈祷国民抗战胜利与真正和平之早日实现。这意义、是早已深入全国民心,所以很能普遍得到每个人心理上最诚恳的感应。本来、死者超升济度,生者康乐安宁,为每个人所朝慕迫切需求的。故于此时而有济死安生大规模的华严法会之启建,是最能得到一般人的同情的。而此种同情的感应心,实与佛菩萨的心一样。佛菩萨的心是什么呢?即大慈悲是。大慈、故使天下同得安乐,大悲、故愿天下均离痛苦。古所谓:“先天下之忧而忧”,即大悲;“后天下之乐而乐”,即大慈。故此大慈悲心是以天下人之痛苦为痛苦,天下人之安乐为安乐的。基此慈悲心情而激发起善巧方便实施救济,那是最可靠的办法。所以这次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官长,各社会领袖,与佛教中各大丛林修行的四众,都能共同本着慈悲心,仗佛法力,从根本上去消弭战祸、解除人类的痛苦,此心甚为广大;不但为中国国民抗战胜利,亦且本正义人道为全世界人类谋共同之安宁。

  实在的、人间战争的广大而剧烈,至今日已达于空前未有的阶段了。中国固然在眼前蒙受着残暴的侵略,在抗战中受尽了各种痛苦,即西洋各国亦同样的都在生死存亡的争斗中,差不多整个世界人类都已形成了最广阔的残酷战争。自古以来的流血事件,很少有像现在这样纵横于海陆空中,作最强烈的厮杀格斗的。所以、人类的自相残杀,实已达于极度了!然人类的生性毕竟是爱好和平的,所以我国和英、苏、美各友邦,为国族的生存独立与国际的平等自由,虽尚在必须求得战胜的途路上,而各种战胜后的和平拟议,已应时风起云涌。最近罗斯福、邱吉尔的联合宣言,提出了:

  一、两国不求领域及其他之扩张。

  二、凡未经有关民族自由意志所同意之领土改变,两国不愿其实现。

  三、尊重各民族自由,决定其所赖以生存之政府形式之权利,各民族中此项权利有横遭剥夺者,两国俱欲使其恢复原有主权与自主政府。

  四、力使世界各国,不论大小,无论胜利或溃败,对于贸易及原料之取得,俱享受平等待遇。两国对各国现有之组织,亦当尊重。

  五、希望促成世界各国在经济方面之全面合作,以提高劳力准标,经济进步与社会安全。

  六、待纳粹之专制宣告最终之毁灭后,希望可以重建和平,使各国俱能在其疆土以内安居乐业,并使全世界所有人类悉有自由生活,无所恐惧,亦不虞缺乏之保证。

  七、所有各民族,应可在公海及大洋自由来往不受阻碍。

  八、两国相信:全球各国,无论为实际原因或精神上原因,必须放弃使用武力。盖国际间傥仍有国家继续使用陆海空军军备,致在边境以外实施侵略威胁或有此可能,则和平势难保持。两国相信:在广泛永久之普遍安全制度未建立之前,此等国家军备之解除,实属必要。同时、两国当试行一切切实之措置,以减少爱好和平各民族因军备关系所忍受之重大负担。

  八项主张,不惟为必须战胜之理由,亦为重建和平之方案。以其系代表英、美两国,尤其是代表操持战胜决定因素之美国而发,故于侵略国之反响殊大,而被侵略国与反侵略国则均极期许。我国为站在反侵略国最前线的先锋,从政府发言人以至各报志舆论,翕然赞同,自毫无疑义。然看大公报十八日社评,于赞许之下,进一步提到还需要两种革命:

  一、国际的政治革命:要点是:一、勿使罗、邱的八项成为威尔逊的十四条,食言而肥。二、应该是建设世界和平的理想,不应该是英、美霸权的宣布,使战后的秩序等及凡尔赛条约的恢复。三、击败轴心后,若还原凡尔赛条约的旧状,不出二十年,世界仍陷祸乱。四、政治领域的区划与资源财富的分配,应有合理的安排,民族自决、国家独立不可含勉强成分,世界资源尤不应握于少数国家之手。五、解除侵略国家军备,免为祸人类,但其人民的生存权则不应剥夺。六、战胜后、英、美应有牺牲的雅量,始能建设世界永久的和平。

  二、国内的社会革命:要点是:一、要中兴民主政治,必须阉割下资本主义的脓疤。二、国家在战时正是纠正资本主义的机会。三、国家的财富与生存的机构,必不可任其操纵于少数富豪巨贾。四、和平的社会革命,是多数民主国家所需要。

  这两种明智的补充,实为确切的需要。由此种政治家的宣言及政论家的评议,可见人间永久和平的建设,不是完全不可能的空想,只须能按照所提出之实际办法切实进行。我们知道:国际间掀起争夺相杀之不安原因,是经济支配的不均衡,力争所需,因此国际秩序紊乱了,人道正义也毁灭了。所以真正的民主国家急切需要的,是解决民生问题。民生主义之最高原则,在使一般人民同得经济的均衡及生活之平等,每个人的享受上必须苦乐共同。这次反侵略国家战胜侵略轴心以后,须首先从这个注意上而重新建立世界和平秩序,这才是长远的秩序。若不然,所谓和平的秩序,仍是少数国家霸权宣布的幌子,则三二十年后,谁又敢对第三次世界大战提出绝无爆发的保证?此次罗、邱联合宣言及大公报的呼吁,实是奠定国际永久和平的纲要,能依此切实进行,才是全人类解除痛苦获得安宁的保障。我们相信:中、美、英、苏都是反侵略的,决能充分的发挥力量,由和平计划之实施而达到圆满的成功。

  这次陪都各界人士,据佛法而激发善心,启建华严法会,实是救人救世的当前急务。既可以消灭人类眼前的烦恼,增长善业福德,转移一般人心的堕落,又可以从根本上促进世界和平之实施建设。所以、我希望法会中之会众,能共本善根之力,虔诚之心,作佛法事,忏悔恶业,增长功德,转移此共业所成之劫运。且此次法会之因缘,非常殊胜,不仅为狮子山大众诵经礼忏,又能集合诸山大德及陪都各界学佛名流,聚首一堂,举行此大规模之法会,实甚希有难得!因此、我特从更根本、更深远的思想上,对会众一谈建立人间的永久和平。

  二 万有的真实相
  科学和哲学,都是要研究明白万有之真实相的。分别的、精确的察见和叙说,便成为科学;贯通的、深彻的照了和推论,便成为哲学。这两者应各尽所能,且互助为用,始可达到究明万有真相之目的;若偏一端,即难免不尽或不实的偏蔽,失真实而陷虚妄。近代科学虽大大进步了,而哲学不能在同时有同样的进步,因此、对于万有真实相的究明,仍有不少的隔膜和错谬,应努力使哲学成为科学的哲学,同时也使科学成为哲学的科学,乃能达其目的。例如要有专管一螺一齿轮的分工,也要有统制全机器全动力的合作,方能完成一个工作。

  岂惟哲学与科学之不可完全隔异,而哲学之唯心论、唯物论等,尤不可角立以偏执一端。盖心与物固为显然现存而不容否认的事,且从心以说到物,或从物以说到心,亦均甚方便;说唯物以限制空想的踏虚而使切实,说唯心以变通现状的窒碍而使灵活,亦甚有用。但为成立唯心,不免说到脱离物象的自我,或未有事物的独神;为成立唯物,不免说到脱离心识的外境,或未有生化的死质;反执唯自我、唯独神,唯外境,唯死质为最上真实,拨现事为假妄,则深深的陷入了错谬颠倒!实则、我们就现存的事实直观之,都是因缘和合生灭连续的,若不是因缘和合生灭相续,就不存在,就只有没有了的“空”。而因缘和合生灭相续就是“生”,所以有必唯“生”,不生即“空”。要除灭唯心、唯物等的偏谬,莫如直明现事的因唯生灭,方便对立起“唯生论”来。所以、因缘和合生灭相续,就是万有的真实相。简言之,则因缘生或生,就是万有的真实相。万有的真实相,是因缘和合生灭相续的,所以事事无碍,重重无尽,这是随事可证明而无理不穷极的。若能从一尘、一芥之近,以至全星寰、全地球、全人类之远,皆透视了和合无碍连续的妙相,则各种偏蔽自然除灭,战争无从发生,一不妨多,各致其精,异不碍同,互成其用,不须减多以求一,亦不须执异以恶同,则思想界永久和平了。不然的话,唯物论偏执万物未有之先有个物的死质,唯心论偏执万物未有之先有一个心的神我,执心执物,各偏极端,因此在思想上就成了对立的争斗。因思想上对立的错误,行为上亦自然而然的就采着不正当的动作了。所以我觉得宇宙万有的真实相,既不是唯心,又不是唯物,更不是心物的综合体,而是因缘和合生灭相续的事体,分析之乃为心、为物。此缘生之事体,无始无终,无内无外,一与一切互相摄入,既不落边际,又不陷中庸,当即为华严的事事无碍法界。缘生刹那相续法所显之真实相,若大若小,若远若近,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则重重无尽之华藏世界,当下现前矣。我人对万有之真实相能如此明白了解,则根本就不会有唯物、唯心或唯理、唯神等的偏谬倒执。思想上既无此种错误的心、物对立,行为上当亦自然和平了。即不但世界上找不着战争的影纵,且全人类相亲相爱的共同安宁,亦获有最实际、最根本的着落了。

  三 人类的社会性
  人类为社会的动物,社会性乃是人类的特征,人若失掉了社会性──仁──,就是失掉了人性。而此人类的社会性,与上节所谓万有的真实相,又恰是契同的。我们知道社会必由众人与所资所依事物和合以组成,亦必有承前启后的连续关系;其为因缘和合生灭相续而存在的,当以人的社会为显明之极。万有共通的基本动作,就是要生存,而且需由人的社会性才充分发达了人类生存的力量,也才显出了人性。人类的生存,是要有所依空间所资财具的,故经济遂为人类生存的原素;然要由社会的力量,乃能达到经济上的生存。由此、社会的第一职能,也就在使人类获得经济上充裕的资源生产,适当的分配消费,畅遂人类的生存了。

  然人类不仅以求得生存为满足,进一步的还要得到平安。使生存及生存所依所资的,时在危险胁迫之中,则其生存之乐,不能偿忧惧之苦。由资源市场之占取维持而到家产国土之建立防护,由生产贸易之开发扩张而到农矿工商之管理经营,以至公私贫富的合理分配,衣食住行乐育的适量消费,在在皆需公正恰当之处理,乃获平安。必平安而后有生存之乐趣,必平安而后有高远的思想,向上的追求。而平安为人类求得生存后必有之目的,达此目的,则更非发挥社会的功能不可,故社会的第二职能,也在求得政治上平安了。

  人类达到了畅遂经济上生存、和政治上的平安以后,其身心的愉快,必将充分的表现在思想或行为上。由秽恶而净善,由凡人而超人,以至于达到最极究竟的菩萨、佛的境地,那就是人类社会性的最高度的发达,也就是社会第三职能之教化上的进善了。

  四 武力唯御暴除害以文化求进化
  根据上来所说的万有真实相而到人类的社会性,可见用有组织的武器力量去抢掠别国的资源,占夺他人的领土,以扰害人类的生存平安,阻挠人类文化之进善,是根本违反而要不得的。然因为世界上有一种专造优强武器去杀人抢人的恶魔,则反侵略的善良人类,亦不得不被迫而积极预备御暴除害的武力,以除少数的侵略恶魔,而救多数人的生存平安文明进化了。但我们并不以武力去抵抗了残暴侵略为满足,必须要继之以道德文化的进攻,而求人类文明进化达到人间的永久和平。平常人在反对武力侵略、政治侵略、经济侵略之余,还有一个文化侵略的反对,这我要纠正大家认识的含混。如果是富有道义德慧而能使人类尚进化的文化,其背后又无军政侵略的跟随,尽可以乐意欢迎,不应反对。此若中国数千年来之开化四夷,及佛教之传布全亚洲,导人类渐进文明者均是。唯以文化为武力侵略的前驱的,方要反对。战争越剧烈,而人类的反省越加深,以武力侵略的将自食其报而自毁灭,这是识者早已料定。所以、最近欧、美各国思想最前进的人,渴望改良全人类生存方式的东方道德文化输入,以调剂物质文明的过激。东方的文化结晶是什么呢?无疑的当以佛教思想为最高的代表,因此要建立人间的永久和平,除以合理的武力御暴除害之外,更应由反侵略者,以佛教文化切实地灌入每个侵略者的心头,以求人类向上进化,实现共存共荣的文明幸福。

  五 建真民国进大同世
  建国是不可但靠武力的,经济、政治以至文化,都是建国主要的因素。中国立国数千年,承受佛教文化亦逾二千年矣,其文化之发达优越,为世公认。假使把中国数千年来的优良文化发扬光大于世,世界的局势,也许可现出另一个样子。所以我现在要提示大家的,是要发扬中国固有的道德文化,镕纳近代科学民治之所长,以建成三民主义之真民国;化除残暴的侵略,与胜利光荣的自由独立的民主国家、共为实现世界和平的先锋,进全人类于大同之世。则人间的永久和平奠基于是,而此次牺牲的将士与同胞亦皆获得真正之代价,达到了法会追荐和祈求之最高目的!(福善记)(见海刊二十二卷十一至十二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