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第十五编 时论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七七纪念的两个特点

──二十八年七月在云南省党部纪念大会讲──

  一、七七纪念的革命价值:孙先生国民革命的目标,在以建民国,以进大同;本其救民族救人类的仁爱心而发。其程序上尤以建成现代的进步的民主国家为基点,此同以救民水火的用心,亦即“慈悲为本”、“方便为门”的大乘佛教精神。不本慈悲,则易流残忍侵害;但若无勇智的方便,亦不克通行。方便万端,因时制宜,在建成民国的进程上,遇到发动侵略战争来为迫害,当然要从抗战胜利中去求建国的成功。此前年芦沟桥开始抗倭战的今日,所以有重大纪念的价值。而最近在“国家至上”、“民族至上”、“军事第一”、“胜利第一”、“意志集中”、“力量集中”原则下的国民精神总动员,即为此慈悲方便的适当表现。盖我们因内求民族的生存独立,外伸人类的正义公道,为此自卫之抵抗。今已阅年二周,敌则愈战愈怯,我则愈战愈强,实已得到必胜的把握,故不可不再接再励,从建国的修途迈进,以求国民革命的早日完成,亦即慈悲方便行的充分实现。

  二、七七纪念的宗教意义:我国近年来各种纪念日,有纯粹宗教意义贯注其中的,莫过这个七七纪念日。例如禁屠素食,旨虽在节约消费,哀悼伤亡;但无形培养了扩充了仁爱慈悲心不少,亦减除了杀机戾气,增加了福德祥和不少。凡此仁心福业,实为“抗胜”、“建成”的无上精神力量,而尤与佛教徒平日所讲所行者契合无间。又如通知佛教、基督教、天主教、回教等寺堂,都在这一天举行忏悔祈祷追荐法会,此则纯用宗教的仪式及精神,来充实庄严这个纪念日了。悔除已往的过错,超荐死难的军民,祈求将临的胜利,祷慰伤乱的安定,使神人共得精神上的愉快,乃令这个纪念日更加严肃而崇敬了。仁慈和肃敬是宗教的两大元素,都在这个纪念日表现出来。若人人把此七七纪念精神持久扩大起来,则建民国、进大同的基石,即奠定于今天!(见海刊二十卷八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