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第十五编 时论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占海南岛之威胁与对佛教国之诱略

──二十八年二月作──

  日本十九个月以来发动对华战争,固在实行田中奏折第一步之吞并中国,而最近之侵占海南岛,则对于吞并中国之作用,不如关于进行其独霸东亚征服世界之第二三步为大;尤其即为实行其独霸东亚之开端,其直接威胁菲律宾、香港、新加坡、越南及东印度者可无论也!使循其开端之轨辙而进展无阻,则英、美、法、荷在东亚之势力将被一扫而空,以完成其独霸东亚之企图矣!故英于新加坡,法于安南,荷于东印度,美于菲律宾,皆岌岌以加强其防御力;而美国且有关岛设防之议,惜乎美之此议已被国会否决停顿;而英、美、法、荷犹未能协合一致以实力击破之也!盖寇占海南岛于独霸东亚之意义,恰同寇占东四省之于吞并中国;英、美、法、荷及今不速施行压力遏止之,则拖延致误,殆将蹈中国九一八以来之覆辙,陷东亚全局于危迫,殊可为美、英、法、荷之列强耻也!

  然倭寇于独霸东亚之进行犹不止此,更有其广大力量之工具,则为其“保障及发扬东方文化”之宣传。所谓东方文化中心尤占重要者,则为佛教。其危言耸听,甘词诱惑暹罗、缅甸、安南、锡兰、印度诸信仰佛教民族者,已在暹罗发生影响;印度则固有中国佛徒谭云山、岫庐、法周等在国际大学,及太戈尔先生、甘地先生等之了解中国,幸能斥除倭诱,予中国以正义同情之援助。然我国内及国外华侨之言论界、著作界等文字宣播,犹每每无意识的对于佛教非理诬谤,不加尊重;或军、政、学界等亦时不免演出摧残佛教之事实,以刺伤国内信佛民众及国外佛教国民之心意,贻倭寇以对佛教国宣传之口实。而我国内之佛徒,亦不能搜集倭寇在我国所演种种毁损寺院,杀辱僧尼等违背佛教行动,向全世界佛教国民呼吁;并将中国信奉佛教阐扬佛理之实情,及倭寇口佛教而实为佛教之叛逆,尽量予以针对之宣传,使东亚各佛教国民不受其诱略,转而予我之抗战以同情正义援助,则不惟为造成我国抗战胜利之一要着,亦防止并击溃倭寇独霸东亚之利器也。我全国上下人士,及全国缁素佛徒,其注意哉!(见海刊二十卷六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