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第十五编 时论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降魔救世与抗战建国

──二十七年六月在成都佛学社讲──

  此次各佛学社,四川佛教会,各丛林联合请在文殊院讲经。又以提倡佛学普及各界,应作较普通之讲演,故在文殊院讲经之外,另邀到公园来讲。今天的听众,多有久闻佛法的;但今天所讲的,是对没有常常听经的人说,故就全国人心有关的意义,拟讲“降魔救世与抗战建国”。

  一、降魔救世  大家都知道,在佛法中,有所谓阿罗汉,就是寺院中佛殿两旁的十八罗汉,或罗汉堂里的五百罗汉。阿罗汉是音译,含义甚多,其一为“应已杀尽烦恼贼故”,故有“杀贼”之义。烦恼、就是有情之精神界中的一种能烦恼扰害人群社会之物。众生、世界造成的原素,就是物质的色蕴,和精神的受、想、行、识四蕴。虽由五蕴和合而成,但色蕴随受、想、行、识四蕴而转移变化,故精神界诸法为变动之发动力。精神界中有一部分就是烦恼。贪、嗔、痴、慢、疑、恶见,是烦恼的根本要素;随逐根本烦恼而起的烦恼,更有很多的,通常分为十种、二十种等。此种精神分子,直接能令精神界不得宁静清明,使家庭、社会、国家不安,间接影响物质界,亦变为矛盾、冲突、破坏、争斗之现象。在根身则有四大不调之病象,在器世间则为险恶灾难,所谓五浊恶世,所有灾难痛苦,溯其源皆烦恼所造成,以其能为众生世界贼害,故名为“烦恼贼”。欲澈底解脱痛苦,便要认识烦恼,对治烦恼。因为烦恼相续不断,像有命根,斩断烦恼习气,好像断烦恼的命根,故说“杀尽烦恼贼”。阿罗汉断尽烦恼习气,得到寂静安宁的涅槃,方为对于苦痛灾难的根本解脱。

  但阿罗汉的解脱,只是个人的自救自了,若依大悲心,不但自救自度,还要于众生普救普度。众生无力自救,要启导他、扶助他,使各各觉悟解脱,皆离一切苦,得究竟安乐,这就不仅是杀烦恼贼所能成办了。要成佛方能普度众生,要降魔方能成佛。魔、也是梵语的音译,其义是“杀害者”;比“贼”的意义,更为猛利。如猪羊见屠夫,就是“杀害者”。众生界中,有增进善根能向上解脱的,魔就专对之坏其善根,断其慧命,阻止近步,妨碍出离。魔比烦恼贼的意义更宽,魔有四种:一、烦恼魔,与烦恼贼同。二、五蕴魔,就是物质精神要素,分为五聚,由之和合而成正依二报的众生世界。如此五蕴和合而成之众生世界,即是不自在、不安宁、无常、无我的苦聚。此种苦,名为报障,即是业报所成的障碍,于发殊胜心、修殊胜行的远大目的,能为之障,使其不能成就。纵有少许萌芽,亦不能增进成为殊胜功德。三、死魔,为最能破坏于成就的。凡有生命的,必皆有死。在幼年时,身体、知识、均未长成,到成年时,身心发育,学问知识渐渐丰富,即入人群社会发挥能力;经过壮年,经验既多,知识能力愈完备,但身心已渐由衰老疾病困苦相扰,结果遂死;而数十年发育成功者,到此即总崩溃,总破坏。死为自然之势力,平常无法免除。就修行人言,就数十年修行之基础,正可相续增进,一死之后,随业流转,前生经验已失,不能相续增进,又须培育发展,故死魔为最能破坏善根慧命之继续向上增进者。四、天魔,是魔之首领,超过人之世界,住于欲界天顶,有掌管支配欲界之自在势力。其眷属遍于欲界天人鬼神之中,破坏世出世善根,使不得向上出离。佛成佛时,定有八相──或说十二相,为成佛之八条件;其中之一即为降天魔。佛为天人师,三界人士共同皈仰。天魔若不能降,即非世尊,故非降魔不能成佛。降烦恼魔得解脱身,降五蕴魔得圆满报身,降死魔即成金刚不坏身,降天魔即为人天皈仰之佛。

  既降魔,方能建立三宝。建立佛宝,以佛福慧圆满为两足尊,一切世间比较观察,惟佛最为究竟可皈依之处,最可宝重故。佛自证的法,宣说出来,为所转法轮,魔梵外道不能挠折;所谓击法鼓、吹法螺、建正法幢、作狮子吼,证明惟有此种能灭烦恼无明,脱一切苦痛,成无上菩提,度一切世间,是为建立法宝。僧宝、为闻法证果三乘圣贤僧;及从佛出家,修沙门行,加入出家律仪团体,持比丘等戒的和合众。前者以所得实益,证佛法真实不虚;后者以躬行实践,见佛法非徒托空言。以此二种人表示佛法是实事真理,令世共同瞻仰,是为建立僧宝。三宝建立,即是建立佛国,真能救世。因魔能诱惑妨害,令众生迷乱颠倒,法宝为真救世者,佛为法之本,僧为能证明显扬流传佛法者。以喻明之:魔如病,世界、众生如病人,三宝为大医院,佛为医药及医院之发明建立者,法为药品,僧为医士看护。故有三宝,即真能救众生;所谓茫茫苦海中,三宝为舟航,冥冥长夜中,三宝为明灯!惟建立三宝乃能救世,惟成佛乃能建立三宝,惟降魔乃能成佛,故言降魔乃能救世也。

  二、抗战建国  就上述之理而比例发明,今全国人心一致趋向的迫切需求,就是抗战建国。抗战建国,与降魔救世的宗旨,不但不相违,而且是极相顺的。抗战、并非以战争为本质,因为抵抗外来恶势力的侵略战争,非自己发动战争。故中国抗战,乃是为除掉战争,止息战争,而起来抵抗于战争。故抗战的本质,是自卫的,和平的,为保卫全国人民及世界人类正义和平幸福而发动的。现在中国人,为外来侵略之恶势力的战争行动加害于中国,中国为国家民族自卫,为世界正义和平, 为遮止罪恶、抵抗战争而应战;与阿罗汉之求解脱安宁不得不杀贼,佛之为建立三宝不得不降魔,其精神正是一贯的。故显扬佛法,不惟非降低抗战精神, 而是促进增高抗战精神的。

  抗战为消除内乱外患,如阿罗汉杀烦恼贼而得内心安宁,佛降魔而使人天得受教化正同。若不能集中全国力量,抵抗外患,纵不为外来恶势力所征服,亦必内陷于分崩离析之境。若能集中力量,则抗战结果,暴恶者之罪恶可解除,历来外交之束缚亦可解脱。正如遇何种烦恼最炽盛时,即集中全力对治之,炽盛之烦恼既去,其他烦恼亦可连带去除。日本之患既去,其他外患皆可解脱,即可以奠定国基。所谓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中国民族,从此即可以建立复兴。最要者,人心不懈怠涣散,于为自卫和平之抗战有必胜之信念;于建立进步之现代国家有必定能成就之信念。抱持此远大光荣的企图,百折不回,以求达到必胜必成之目的!

  抗战建国,必须同时进行。国家有力量,方能抗战,若国将不国,何能抵抗外侮!现在并不是都要到前线服兵役,农工增加生产,商人使货物流通,金融活泼;乃至改进教育政治,兴利除弊,在抗战建国目标之下,加紧建国工作,而抗战力量,方能充分发挥。

  三、比类发明  建国为保民救民,为保卫人民,抵抗外患,须建立强固国家,然后能解除人民痛苦,使之安乐;与建立三宝,救众生苦,使得安乐之大乘精神,正是一贯。二者连贯言之,即是“降魔救世与抗战建国”。

  大乘法中,充分表示降魔精神的为密宗。一切大乘佛菩萨,在密宗中,皆现起武装威猛金刚之相,以甚强威力,降伏烦恼,止息恶行,成就善行功德,摧折恶魔势力。一切佛菩萨,悲智为本而发金刚猛威之力,为大乘降魔之最高精神表现,亦即抗战之最高精神。

  为救世而建立之三宝,能住持佛法使之流传不息的,要有僧宝,其要素为能受持比丘律仪,能实行比丘律仪,乃为僧宝建立;而尤以勤勇不息,不避劳苦之头陀行为最。禅宗以头陀苦行为基本精神,禅宗初祖大迦叶,即为释尊弟子中之头陀行第一。勤俭苦行,为建立三宝之本,亦可为建国之本。于本身生活,节约至极,刻苦至极,同时勤勇精进,昼夜不息,振作精神,积极行之。此种克勤克俭、坚苦卓绝的实行精神,为民族复兴最根本要素。若僧众皆能修头陀行,佛教必兴;人民皆有此精神,建国必成就!(游隆净记)(见海刊十九卷七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