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第十五编 时论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复兴佛教僧侣应受军训

──二十六年冬对汉藏教理院防护训练队训辞──

  本院院生之受训,有两重关系:一、本院系教育厅备案及领补助费之一学院,奉厅令须与高中以上一般学生同受军训。二、本院院生系僧众占大多数,故呈行营及教厅依训练总监部所颁僧众得特组专施救护防护训练之规定,另成特组之训练。一般学校学生无本院院生多系僧众之关系,故不须另成特组;一般寺院僧众无本院院生系学生之关系,故不须定受特训,此为本院院生须一律受特组训练之理由。

  佛法以佛菩萨之智悲为根本,以执金刚之威猛为方便。执金刚即为佛菩萨武装起来之变相。世有持诵金刚密法而于僧众受救护或防护等护国救民、护教救世之特训起疑沮者,正楞严所谓“如说药人,真药现前反不能识,如来说为可怜悯”!盖根本失方便,则无以彰救人救世之用;方便本失根,则或丧失菩提善净之体。故在家佛子,虽可各随其职位以行事,而出家僧众之特组,则限于救护防护之训练。

  本院以汉藏教理之名,旨在沟通汉藏佛教之教理。然汉地佛教之特点有禅宗,禅宗重在头陀苦行的刻苦耐劳;藏地佛教之特点在密宗,密宗重在金刚勇力的勤勇精进。中国民族与佛教的复兴,皆将托命于国民与教徒之能刻苦耐劳与勤勇精进。若能从汉藏佛学暂习得这两点殊胜,乃能贯澈本院之宗旨,奠定复兴中国佛教之基石。

  本院今施特训,在能实习刻苦耐劳与勤勇精进,以成有秩序之服从,有组织之奋斗,敏捷之动作,劳苦之煆炼。中国三十余年来之学校教育,失败在学生之养成骄惰奢逸,但能享受而不能劳作;近年来对全国学生及壮丁施以军训,不惟为应付目前国难,亦为造成优良强健国民之要图。今欲复兴中国佛教,亦必须寺院僧众,尤其是僧教育之学僧,能矫正向来散漫放逸、怯弱萎缩之旧习,实现出整齐严肃劳苦勤勇之精神。本菩萨之智悲,去施行护教救世、护国救人之方便工作。

  由此本院院生应比一般的禅林僧众,格外能吃苦、习劳、守规矩,并精勤学习众善功德,降伏止息一切恶魔害世害人之事。如畏劳苦、图舒服、不守规则,不勤学习,那是必为佛教中害虫,不惟为本院所摈除,亦是在复兴中国民族及中国佛教趋势中所应淘汰的。要言之,就是实现出汉藏佛教头陀苦行与金刚勇力的特有精神,这是今天特训开始所首先要明白的一点!(见海刊十九卷一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