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第十五编 时论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中国危机之救济

──二十年十月在开封人民会场讲──

   一 中国危机之现状
    甲 白赤帝国主义之压迫
    乙 内战频仍下匪祸天灾之密集
    丙 立国术穷与生产基溃
    丁 思想混乱与风俗偷靡
   二 中国危机之原因
    甲 宋儒以来汉族之衰弱
    乙 咸丰以来列强之侵入
    丙 近代思想对于传统文化之破坏
    丁 科学机器对于自然生活之威胁
   三 中国危机之救济
    甲 以“为众生的佛法”作“为民的三民主义”之先锋
    乙 以悲壮心悔悟心为全国一致团结之精神
    丙 以众缘生唯识现的宇宙观为建立真民国与大同世界之依据

  一 中国危机之现状
  甲 白赤帝国主义之压迫
  近世以工业为经济中心之新的社会国家,都练成强有力之陆海空军,来侵略弱小国家民族;最著者,为西方之英、法、德、美、意、渐及东方之日本,他们俱是抱着经济侵略、文化侵略、武力侵略,甚至亡人之国,灭人之种,无所不用其极。中国自清季以来,无一时一刻不在列强压迫之下,受其荼毒,已变为不堪状态。加之赤俄所谓苏维埃之第三国际,指挥其党徒,发展其实力,作政治的、经济的活动。中国年来已不胜其扰,政府虽有不断的清共剿赤,迄今犹未肃清。

  列强压迫中国之最甚者,要算日本。在过去的马关条约、二十一条、五卅惨案、济南惨案等等,且置不论。最近又逞其旧技,变本加厉,以万宝山之案,酿成朝鲜排华,屠杀无辜侨胞;以中村事件借口出兵东省,强占我国领土,残杀焚掠,肆无忌惮,东北精华,一扫而空。此种暴行,为国际公法所不许,人道正义所不容,而日人竟悍然不顾,但求达到吞并满蒙、征服中国之目的,可谓狰狞极矣!

  乙 内战频仍下匪祸天灾之密集
  自民国成立以来,内战不息,除国民革命数次为正义战争之外,大抵皆是无意义的自相残杀。而每经一次战争,必有许多溃兵流于民间成为土匪。近年共产党又肆其邪说,蛊惑人心,成为有组织之匪。民不聊生,不堪其扰,乃挺而走险,遂致遍地皆匪!加之天灾流行,旱蝗疫疠迭见不穷,而犹以今年水灾为甚!据报所载,面积达十六省之多,灾民有五千余万,死者漂没,生者流离,几乎求生不得,欲死不能!言之伤心,见之流涕,如此浩劫,实千百年来未有之惨状!

  丙 立国术穷与生产基溃
  中国向为君主国,辛亥革命后即变为民主国。曾经过总统制、内阁制、委员制,各种制度都是已经试验过,到了现在国内是如何景象呢?简直说,已演成立国术穷的困难状态了。

  再就生产方面言之:西洋各国和日本,因科学发达,发明各种机器,制造精美,生产迅速,都是以工业生产为中心,而成为工业国家;唯中国对此,尚称幼稚。虽然中国向来是农业立国,以农业为生产之基本,但是近年来农产不惟无进步,且日见衰落,粮食都不能自给,还要外国接济。由是向为农业立国之基础,亦根本丧失,国民生活维艰,前途隐忧,深为可惧!

  丁 思想混乱与风俗偷靡
  欲求国家安宁,先须有共同之思想和能力,这是任何人不能否认的。回观国中思想之纷歧,学说之混乱,以故或走入迷途,为害终身,或苟图目前,遇事敷衍,驯至政治不上轨道,军事不能统一,教育不能得宜,经济无由发展,为害之大,显然可见。近来国人虽是好学外国,而未能吸其精髓,仅习其毛皮,恣为跳舞、赛狗等下流之事,致使赫赫全球之东方古文明的中国国魂,丧失净尽。曾忆德记者前月过沪发表一种言论:谓视察中国舶来高尚之文化,非常幼稚,而欧西下流卑习,已充满社会。就现状言之,中国固有之文化已失,输入之文化未兴,简直已成黑化,殊为痛惜云云。故知光明磊落之思想,及其一贯之信仰,为立国之要素,不可弗三致意焉!

  二 中国危机之原因
  甲 宋儒以来汉族之衰弱
  中国古代文化,是内圣外王一贯相传之圆满文化。周、秦之间,有孔、老及诸子百家之学兴,更为辉煌灿烂,光芒万丈!惟孔子集其大成,主张天下为公,世界大同。孔子之文化,经过汉、唐,吸收佛教大悲无畏之精神,遂造成强大的国家,仁慈的民族。降及宋、明,程、朱、陆、王诸儒,将广大圆满之文化,束小为一偏之理学,而仍一面排斥佛、道;一面吸收禅理,硁硁自守,划地自限,至将中国广大圆满之文化失去本真。此由大小之趋向,恰如妇女天足,妄加缠裹,失去天然的作用。由是中华民族精神就日渐衰弱,几经金、元、满之入治,直至清末,对于外侮之来,完全失去抵抗能力。

  乙 咸丰以来列强之侵入
  自从嘉、道间,英人输入毒品而后,被广东总督林则徐察觉,投入江中二万余箱。欧人肆其淫威,兵舰直入内地,割去香港等地,开上海等处通商口岸,并赔偿二千一百万两。列强从兹渐渐侵入,成了今日危如累卵的状态。

  丙 近代思想对于传统文化之破坏
  一、民主主义破坏以“君”为中心之政治  如向有所谓:“天无二日,民无二王”;又“国不可一日无君,无君则乱”。这以君主为国重心之观念,不惟中国如是,外国亦然。但外国自十六世纪后,天赋民权说兴,渐渐由人民共同心理发生革命,推翻君主,建立民主国家,而中国则突然由君主而入民主,遂陈解体之势。

  二、个人主义破坏以“家”为骨子之社会  中国之社会组织向以家族为本位,凡人都知爱家,如言:“叙天伦之乐事”,“修身齐家”,“光前裕后”等等,都可以代表中国人对于家族观念之深切。自从西人倡导个人自由主义,人人都有自由权利,不受任何压迫,此风自西而东,于是中国社会中心之家族制度,不免崩溃,而社会乃根本摇动。

  三、国家主义破坏以“平”为归之王道  中国治世之道,在以天下平为目的,其修身、齐家、治国,不过应有之过程而已。自近世倡导国家主义,以狭小之目光,止知爱一己之国家,使之强大富裕,而对于他人施以种种侵略,种种压迫,甚至灭人国家,亡人种族,在所不惜。由是造出世界不平等的现象,酿成极惨的战争,是皆误以损人利己为立国之精神所致也。

  四、共产主义破坏以“修”为本之圣德  共产主义,以个人道德为空虚,惟以社会经济为转移,社会不好,是社会经济不平等的表现,当努力经济的改善,使之平均,无道德的责任,是正与中国修身为本的道德主义,大相迳庭。人生既不讲道德,遂惟力是视而相争杀,何怪天灾人祸如雨后春笋地发生。

  丁 科学机器对于自然生活之威胁
  近代科学突进,连衣食住行都成为科学的了。而中国向来天然的农工生活,人民是很能安居乐业的,如“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自作自食”等等,都是有自然生活的乐趣。到了现在外国发明各种机器,自然的生活受了威胁,失业者日见其多,于是土匪蜂起,围城破寨,时有所闻。

  三 中国危机之救济
  甲 以“为众生的佛法”作“为民的三民主义”之先锋
  上来观察到中国危机的病因,应该如何去救济呢?要想救水深火热之中国,非三民主义不可。三民主义即是救国主义,亦可为救民主义,所以中山先生革命,既不是为自己,亦不是为少数人,是为救全社会、全民族、全人类。然中国国民对此,多半不甚了解,但他们对于佛法,确是都知道是济世利人的。因他在中国有悠远的历史,无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有几分认识。盖佛法之对象,为世界的含识众生,人类的社会国家,是与三民主义同出而异名。职此之故,欲实行三民主义,若借佛法为他的先锋,庶能解除一切隔碍和误会,达到中国在经济上、政治上、国际上的自由平等目的。兹略为分述如下:

  一、以民族主义发扬固有文化而达到国际自由平等  世界各国、无论那一种的民族,都有他的特殊文化。这特殊文化,就是他们信仰的焦点,依之来改善自然生活。我们中国也是这样,欲求民族主义的贯澈,应当发扬我们共同信仰的固有文化,而后才能真正有精神的团结,领导着向国际间解除一切的束缚、和不平等的条约。

  二、以民权主义造成现代国家而达到政治自由平等  现世不是神权时代、君权时代,而是民权时代,在此时代,应以民权主义造成现代真正民治国家,绝不容国内之军阀政客的操从和垄断,而要达到政治自由平等的地位。

  三、以民生主义辨用社会主义而达到经济自由平等  现世界的乱源无他,就是资产阶级的压迫,和无产阶级的抗争。以民生主义辨用社会主义的精髓,消极方面,向资本家、大地主加以相当的制裁,积极方面、实行国民党各种建设的计划,使国家的财源,有如春前之草,雨后之泉,社会上的经济自然充实平均,衣食住行都有相当的解决,而怎能发生阶级斗争,流血的惨剧呢!由是三民主义乃可实现其救国的真精神了。

  乙 以悲壮心悔悟心为全国一致团结之精神
  现在全国上下皆在灾难之中,大家皆应以大悲无畏之精神,一致团结,相护相助,悔悟前非,知道二十年来不但痛苦未除,而且有加无已。为民众领袖之人,尤当负起责任,生出忏悔心。“以前种种比如昨日死,以后种种譬如今日生”,不要再将一切过错推之他人,委之环境。果能这样上下一心一德,国内再不生出无意义之混战以自相残杀,虽有外侮,何足为虑!盖人必自侮然后人侮,国必自伐然后人伐。如是不惟全民族之精神可以振兴,而亦可隐消外患,使国势蒸蒸日上。

  丙 以众缘生唯识现的宇宙观为建立真民国与大同世界之依据
  宇宙观、在宗教方面有:一神、多神、泛神的不同。在哲学方面有:一元、二元、多元的差别。一神、一元的宇宙观,是为建立“君主国家”做依据有力量的理论。多元多神的宇宙观,是为建立“酋长国家”做依据有力量的理论。这些、到现在已经成了过去陈腐的废物。现在的国家,经过了神权、君权而到民权民治,国家趋向世界大同的时代,须用正确合理的宇宙观方可。这合理的宇宙观,据我看起来,中外古今一切宗教学术比对一下,莫若佛法中之“众缘生唯识现的宇宙观”。

  怎样叫做“众缘生”呢?只就现存现见一切事物上讲,不另外找个任何东西作它的本体。宇宙间无论事事物物,大而地球,小而微尘,乃至整个的全宇宙,都是由许许多多关系条件众缘和合而成。前前后后,彼彼此此,互互为因,互互为缘,以成一一组合体,绝没有那一法孤立的离开一切关系,和前后不相联续的;它通是有历史性和社会性的,此在佛学上名为“诸法缘生论”。怎么叫做“唯识现”呢?“现”有“显现”和“变现”两种意思。显现、凡宇宙万有,都是我们五感官及意识等所知觉所显现的理法和事象;变现、是指能觉知的心具有变动的力量。一切显现的理法和事象,经了觉知时,它就有一种能力使之为变动的显现。换句话说:凡是一切所被知识的,同时由心的力量使之变动,此在佛学上名为“诸法唯识现”。

  依上面第一重缘起来说,世间万事万物,既是众缘相互助成,那末世界、国家、社会、人群,自然也是这样。由此可见得我们一个人的生存,所有衣食住行,是受了全社会、国家、世界、人类的资助以成。我们要报酬这种恩惠,也必普利益全社会、国家、社会、人类,才合正理,绝不能存私我的观念──缘成性空,了知无我。一个国民如是,全国民的关系亦然。根据这种大公无我的理论,纠合全民族,组成真正民治国家,复领导世界上各种民族,站在同一线上,打破向来错误的观念,侵略的行为,世界国际间就成了互助互成、相亲相爱的大同社会,绝无不平等的现象发生。依第二重唯识现来说,凡人都有心识,心识是自由的、活动的,所有不好的心理,随时可以改变,发挥它固有的优美性;其所被知识的环境亦不是固定的,也可以自由改造。

  一人能够这样从思想上去革命,个个都如是,于是充乎其中,发乎其外,见之于家庭,便成和乐的家庭,见之于社会,便成安宁的社会,见之于民族,便成优美的民族,见之于世界,便成快乐的世界,所有一切被压迫、被束缚不自由的现象,自然的没有了。不过、现在旧国家所根据的宇宙观,尚未消灭,新时代的国家社会所应根据之这种合理的宇宙观信仰,尚未成立,所以、这以强凌弱不人道的惨剧,尚在那里演。可是、世界上一般觉悟的人已经不少,要想求世界的安宁,进化到世界大同,非拿这合理的宇宙观做根据不可。尤其是我们危机充塞的中国,应当早些在这根本上生起觉悟,然后才能荷担救国救世界的责任!(净严、化城、心海合记)(见海刊十二卷十二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