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世界佛教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告全球的佛学同志

──十七年十月在伦敦无线电台播讲──

  据个人对于佛学的研究及经验,深觉佛学不是某时代、某方土、某民族之一种文化思想所沿革而成,乃是全宇宙事事物物的真实相,被大圆觉悟之释迦牟尼洞然证明了而说出来之全宇宙事事物物的真理,因着各时代、各方土、各民族的机会不同,随根受益,变成小乘、大乘,梵文、华文以及某宗,某派等区别。其实、佛法仍一味平等,并不为任何时代、任何方土、任何民族之所拘碍,亦不为任何解行、任何文语、任何宗派之所分裂。一切含识皆有佛性,凡研解信行佛法之一小部分者,皆为从佛口生,从法化生之佛子,皆佛法中之同胞兄弟。今日在座诸君,如有研究或信养佛学者,深愿不为大乘、小乘、南方派、北方派等名字分裂了!亦不可为梵语、波利语、华文、西藏文等名字割开了!凡有关于佛法的任何文语宗派,皆须静气平心的研究;凡有关于佛法的任何个人群众,皆须宽度大量的融合。在此时交通便利的地球上,我们佛法中兄弟们,皆当首先为人类做成天下一家、四海兄弟的模范。太虚此次到欧洲来,就在访求全球的佛学同志,共作佛学的世界运动。佛学的世界运动,拟先从设立一世界佛学院起手,征求世界各国的佛学者,共同来发起建设,集合世界各文各派的佛学及佛学者,作分门的与融贯的研究,再传布为世界人类共同信解之佛学,这便是世界佛学院的主义。太虚曾草有世界佛学院的计划书,此次过法国,曾提出于两次的讲演会中,颇得法国诸东方学者、及佛教信徒之同情。已开过世界佛学院之法国发起人会议,议决先设立世界佛学院通讯处于东方博物院,由该院院长阿甘先生等担任其事。并言如各国佛学者愿将世界佛学院设于巴黎者,即可捐出地基。太虚在南京之中国佛学会及新加坡之中华佛教会,亦已设中国佛学院之中国通讯处、及南洋通讯处。此次来英国,知英国为欧洲研究佛学之先进,故深愿今日在座之佛学团体及佛学者,对于作佛学之世界运动的世界佛学院,共同来参加作发起人,开一世界佛学院英国发起人会议,在伦敦设立世界佛学院英国通讯处,与各国的通讯处联络进行,令世界佛学院之建设,早日成功。如有表同情者,请与巴黎通讯处接洽,或来敝寓作详细讨论,这便是太虚对于今此盛会愿贡献的一点微意,并谢贵会招待之厚谊。
  (见海刊九卷十一期)

  (附注)原题“在伦敦无线电中告全球的佛学同志”,今略题。文末附“世界佛学院建设计划”,已见他处,故略。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