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信众学行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佛学会与实现佛化

──二十四年十一月在中国佛学会闽南分会讲──

  在缘成本会的意义上,大家对于本人的过誉之处,顶好可以免掉!因大家同是在佛法上携手进行,则十方一切佛及菩萨所有无尽的功德与光荣,人人都是有分,人人都是现现成成的具足,各人本身皆即诸法实相故。维摩经云:‘观佛实相,观身亦然’。依此本性,诸佛一切殊胜功德,我们现前皆可直下承当,与佛平等一如,无二无别,于佛于法外更无一切众生之相可得。据于此理,则各人现在所歌唱赞叹的三宝,即可从各人本性上实现之。虽说如此,但若求其事实上能与三宝相应,则殊非易事了!故须依遵佛法历代所流传下来之教理与法则,探讨研究而修习之,由理解佛法而修学佛法,故有“佛学”名称的建立。通常谓佛学为内学,亦即显示人人本性当体即是佛,若学佛修习,即可将本性由体验到而实现出来,故谓之内学。虽然,在佛学根本真理上,本无若内若外、若自若他的差别,不过依我们常人的思想行为上有种种分别,有种种限制,便不能与诸法平等一如的实相相应了。故应将平常一切嗜好不良的习惯,及与平等实相不相应的思想行为,改造转变过来,使之与平等实相的真理相应,才算是真正的学佛!佛为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世,说了种种言教,亦即要人依之研究学习而实行实证,俾各人的思想行为走上正规而已。故欲佛教能真正建立在人世,必须于佛学集合同志研习而发扬之,实为现在事实所需要;中国佛学会闽南分会的组成,亦即是适应此种需要。

  现在中国各处因各种的需要,已有各种佛教团体的组织,其名义亦殊不一致。中国佛学会,民十八在南京组成的;承此系统而起的团体,便是现在上海及闽南等的分会。但所以要组织佛学会,自然有其重大的意义!这就是要集合研究佛学的同志,把佛教的真理加以穷究探讨,同时观察时代潮流、人类根性之所适宜而发扬光大之,使佛学真理与时代的新潮流相应猛进,成为新人生所必需的学问;固不仅与一般佛教团体相似,只顾保守,或维持就算尽了职责。由是可知在中国佛教会以外另有中国佛学会来研究探讨真理,适应潮流,树立佛学,实是实现人间佛教,建立人间净土基础的运动。因为现在要建立佛教,不是浮泛不切实际的举动所能胜任,奏效,是要向人群中从事实际工作,然后才能实现人间净土的!负有此等重大责任与使命,故不是向来旧有的残余无精神的佛教团体所可做到,须有健全的新组织,集合健全的知识份子,认真地共同来探求得佛法的真理,然后随时代潮流而宣扬发展,使佛教成为人类所适宜所需要的佛教,故有佛学会的产生。由此、可知佛学会之责任重而且大了!

  “建设人间佛教”,“改造人间净土”,宣传已是好久了。但若没有集团去从事深切地研究真理,则所谓人间佛教或净土,终不能实现,而祇是成了一种空喊的口号。说到这里,本人觉得非常惭愧和悲哀,因为把事实拿来和理论一比较,百千万分不曾达到一分,的确已成了空喊的口号。我们不必从远的大的宇宙方面说,就拿现前这个人类世界来讲,社会与社会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以及人类所有种种阶级不平等之间,充塞着种种仇恨争斗和残杀!人生的现象是如此恶浊,可见佛教的真精神,并未能灌输到人类的脑中,成为人类一切事业主动的精神;不然、现在的人世何以不清净而恶浊,人类不但不快乐而且充满着忧悲苦恼呢?在这社会恶浊、人类痛苦的状况之下,佛教的真理与真精神,能否解除人类的苦痛?能否改造恶浊的社会使之变成清净和平快乐的世界?若确知佛法有此功德,足以救济人类的痛苦,能研讨出真理从事建设人间净土,而事实上偏又做不到,这是何等使人惭痛的事!不仅此也,即现在赖以代表佛教三宝的寺院塔庙和僧众,也好像只是残留下来的躯壳;即明知历代传流的教典中含藏着一切功德,而不能应用于实际上来解除人类的苦痛,并且连自己的躯壳也还是支离破碎得不堪!故向来所宣传的“建设人间佛教”,“实现人间净土”,就是要在百千万分中做到一二分,亦须赖佛学同志去把握得佛教的真理,而观察人民与人民间,乃至民族与民族间的种种病态,投以适宜的法药而救济之,方能发生效力。故讲到佛学会,同志们就应该格外负起责任!同时、要对人类的痛苦而发大悲心,对自己的做不到而起惭愧心,由惭愧心而起勇猛心,如此把握真理,牺牲布教,则创造人间净土,佛化人类,庶有实现的一天!

  上面说过,佛教真理能解除人类的痛苦,能与诸法实相的真理相应,的确能把人类的痛苦连根拔去的。因佛体知到诸法实相的真理,说明若色若心的诸法,皆从众多因缘集合而生成,无固定之自性,而人类间所以有仇恨争执的病,其征结即在于“自我”。若了知内根身,外器界,都是众缘所生,其中没有单独孤另的个体存在,离众缘自我不能成立,则对于功利争竞的观念,都可以淡泊而至于完全消灭,决不会牺牲别人的利益来实现自己的欲望。这完全要靠通达诸法实相的真理,改变吾人不善良不公平的思想,成为善良的公平的思想,则从行为上表现出来的就是慈悲互助的,相济相成的,其结果就可使社会安宁,世界和平。但我们的思想与行为,向来都是与实相相违背的,使之与实现真理相应,一时是很难做到;故须于平常行住坐卧起心动念之间,用深切修养的工夫,从一切事事物物上,皆能观察到缘生无自性的道理,则人与人之间互相残杀自可消除,而成为互相扶助,相济相成。要注意的,所谓修养改造人性思想,并不是离开人群不做事业而闭门修养;若离了社会人群而修养,则一入于社会人群中仍谈不上相应,这种修养根本是不兑现的!故须即于日用行事上,把自己的身口意三业修养成正洁无疵,学大乘菩萨积极救世的精神深入社会人群中,发大悲救苦之心以牺牲自我利益群众为前提,能如此做去,则社会自然宁静,人群皆可安和,这个世界便成为十善的大道场,何患人间净土不实现呢!

  末了、还希望各位会员,能把握得诸法实相的真理,学习修养而应用于行事上,尽可以厦门的十字街头做我们修学佛法实现佛化的道场!

  十一月二十三日。(竹摩记)(见海刊十七卷一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