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简介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索引 | 返回悲华在线首页 | 悲华论坛 | 禅师新浪博客 | 留言板

僧众学行目录

佛法总学目录

太虚大师   

  

知识青年僧的出路

──三十五年一月作──

  近来就学于各佛学院及各级学校的知识青年僧渐渐多起来,而内撞寺僧昏腐顽固的壁,外撞国人轻蔑欺虐的壁,深深感觉得退无可退,进无可进,进退维谷了。但中国的国家社会深深地陷在贪官恶吏土豪劣绅(另一群狂匪痞徒土匪光棍)的操纵中,当政的民权民生主义的设施,势将成为贪恶土劣的假民权民生政治。且无论在野的何党何派起而当政,亦必仍为贪恶土劣的政治。这是什么缘故呢?因为朝野各政党虽都有相当好的主义与政策和少数正洁的领袖人材;但是从乡村以至都市,充满着土劣贪恶,任何实际的政治,非通过了贪恶土劣不能施行,及至通过了贪恶土劣,任何好的主义政策,在实施中都成了操纵于土劣贪恶的假政治。

  所以若要中国能够好起来,无论如何要由无党无派各党各派的公正的知识份子产业份子联合教导资助着大多数贫苦劳动工农,共同意识着警觉着土劣贪恶的毒害,自身困死饿死也不肯变为土劣贪恶,并专以贪恶土劣为革命的对象,坚毅强劲地巧妙婉委地渐渐根治尽绝附于国民背上的土劣贪恶痈疽。然后当政的民权民生主义的政治才能实际施行,才能走上建设现代国家社会的大路。

  由此,知识青年僧,不用对腐恶的寺僧和国人歆羡或惊怖,须知这都是在贪恶土劣操纵下使然。只要认清了土劣贪恶的革命对象,加入公正的知识份子产业份子(正当工商企业家)和贫苦劳农联合阵线,勇猛前进;则以无室家之私的青年知识僧,无疑在公正知识份子中可为最公正最强毅的知识份子,待土劣贪恶一经肃清,现代佛教也随现代国家社会而涌现。  (见海刊二十七卷第二期)




Copyrights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悲华在线